烈火

© 烈火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等看到希望之后再去奋斗,就晚了




前天晚上,两名已经毕业的学生回学校找我聊天。其中一名学生是曾经上过我的幸福课的学生,之前一直在微信上保持着联系。

寒暄了几句之后,这名学生就开始表达他对未来的焦虑。

他告诉我说,‌‌“老师,像我现在所从事的机械行业,就是再做上两年,一个月最多也就能赚个7000块钱。想换一份更赚钱的工作,又不知道如何去找。而上海房价又这么高,真是看不到未来的希望啊!‌‌”

学生的这种焦虑心情我能够理解。一方面,他想多赚点钱,好早日买上房子,过上幸福的小日子。另外一方面,他目前所从事的工作,又没有办法让他实现自己的目标。

这种迷茫的状态,确实会让人左右为难。这种看不到希望的生活,很容易让人止步不前。

然而,我想告诉学生的却是:在很多时候,我们不能等到看到希望之后再去奋斗。而是应当努力奋斗,才能看到希望。

02.

我大学的师妹杨小米,刚来上海的时候,在一家培训机构工作,月薪只有3000元。我想在那个时候,她也一定会有悲观失望的瞬间。但是她相信,不能等到看到希望之后再去奋斗,而是只有在努力奋斗之后,才能看到希望。

于是,她开始一边工作,一变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参加各种培训,提升自己。并且,她还把自己成长的心得体会,写成文章放在自己创办的订阅号上,并且坚持日更。

每一个字,她都写得特别用心。每一篇文章,她都动了真情。每一次阅读,都会带给读者价值。连我妈,都成为了杨小米的粉丝。我妈说,读小米的文章,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。

很多人说,订阅号现在开得太多,竞争太激烈了。但是她的订阅号粉丝数,一直都在蹭蹭蹭的往上涨,现在已经涨到接近40万粉丝了。

去年,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,贷款在上海市区买了一套房子。要知道,去年上海的房价可不低啊。但是天价的房价,随着她实力和收入的不断增长,已经落在了她的能力承受范围之内。

03.

在这个世界上,很难有人直接给你指出一条明路,并且告诉你:只要顺着这条道路走下去,你就一定可以赚很多钱,就可以买房,就可以过上幸福的日子。

大多数的情况是,你需要自己去探索和决定,哪一条职业生涯道路更加适合你。

职业心理学专家舒伯曾经提出了著名的职业生涯发展阶段理论,将整个人一生的生涯发展划分为五个阶段,分别为:成长期、探索期、建立期、维持期和卸任期。

根据该理论,每个人不可避免的都要经历一个职业生涯探索期(15-24岁)。在这个探索期内,每个人都要进行自我试探、角色探索以及职业探索。

只有进行过努力探索和不停尝试的人,才能发展出一个符合现实的自我概念,以及明确的职业偏好。否则,就很容易继续迷茫下去。

处于探索期的人们,很容易看不到未来的希望。尽管如此,我们依然要努力奋斗,依然要不停的去试错,坚持去提升自己。

奋斗着,奋斗着,你可能就会发现,自己就可以慢慢看到希望了。如果非要等看到希望之后再去奋斗,很可能就已经晚了。

04.

我的一位好朋友Jack,是一所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,但却做着一份食之无味、弃之可惜的国企工作。他的工作本身并没有太大的挑战性,每天基本上就是做一些低层次的重复性劳动。包括收发信息、进行一些简单的数据统计等等。

这种生活,让他无法看到对未来的希望。

他想要谋求改变,却又不知道未来的路会在哪里。他所唯一拥有的,就是一颗倔强的、不甘平庸的心。开始的时候,他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做起,于是他就下死功夫去坚持做好三件事情:多读书、多锻炼、多试错。

后来,每次和他聊天的时候,他经常会旁征博引很多的观点,我马上就会知道他最近又读了很多的书。每次翻看朋友圈的时候,就会看到他每天在微信朋友圈中坚持记录自己跑步的圈数,我就马上知道他一直在坚持锻炼身体。

除此之外,他一直在不断的挑战自己的舒适区,努力去接触不同的圈子,不断的进行低成本的试错。在周末的时候,他还经常以实习生的身份去参与各种互联网创业项目。

一开始,我对Jack的这种做法并不是特别有信心,认为这好像是一只无头苍蝇在到处乱撞。直到有一天,他兴奋的告诉我,有一家很棒的互联网公司盛情邀请他加盟,并且提供了一份相当有诱惑力的年薪。

听到这个消息,我感到非常吃惊。为什么一名互联网经理会忽然盯上在国企工作的Jack呢?

原来,这家互联网公司的经理自从加了Jack的微信后,每天看到他在朋友圈中不断的分享新观点、同时又看到他在不断的坚持锻炼身体。对他的学习能力和锻炼身体的毅力都非常欣赏。

这个时候,Jack又主动提出利用空余时间到对方的公司去做一些不计报酬的实习。几番接触下来,那位互联网公司的经理被Jack所展现出来的这种学习能力和敢拼敢闯的精神所征服,最终向Jack伸出了橄榄枝。

而我的朋友Jack,也成功的转型为互联网精英。

Jack的案例,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现实意义。因为他给我们的启示就是,当我们看不到对未来的希望的时候,至少可以从多做以下三种事情入手:多读书、多锻炼、多试错

多读书是为了投资自己的大脑,多锻炼是为了投资自己的身体,多试错是为了自己的发展赢得更多的可能性。

05.

台湾著名生涯咨询专家金树人教授在《生涯咨询与辅导》一书中曾经说过两句非常经典的话:

‌‌“一个人若是看不到未来,就掌握不了现在;一个人若是掌握不了现在,就看不到未来。‌”

我个人更喜欢第二句话。因为,对很多人来说,假如能够看到未来,那么‌‌“掌握好现在‌‌”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。难就难在看不到未来希望的时候,依然能够坚持奋斗下去。

‌‌“不要等到看到希望之后,再去奋斗。只有努力奋斗,才能看到希望。‌‌”前两天,当我把这两句话分享给一位正在人生低谷徘徊的朋友的时候,她的眼睛一亮,然后告诉我说:

‌‌“恩,没错,确实是这个道理。‌‌”


评论